我是,自己的,自信心,有的,自我

提問: 心理問題 問題補充: 怎么樣能是自己不感到壓抑!!我很少說話!!以前/?對人很冷淡/?是暴力家庭/的結果/?如何正獎自信心呢??? 医师解答: 愛問題:非常樂意與您在一起共同探討自信心的問題。一般來講自信心來自有以下兩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通過他人的欣賞、贊美和鼓勵來獲得自信心。比如曾經有這樣一個女大學生,她做事拖沓特勒、得過且過,穿著打扮不修邊幅、衣冠不整,走起路來低頭含胸、樣子猥瑣,……。因此而所有的同學都看不上她,她也為此而經常悶悶不樂、苦惱異常。同宿舍的同學不忍心看到她就此而沉淪下去,所以紛紛在她的背后出主意想辦法,一天心理學課下課之后,一位同學提出用“皮格馬利翁效應”來對她進行試驗,大家對這一個提議非常贊同,她們分頭在暗中鼓動同班的男生對這位女生獻愛心。于是乎班上的男生有的與這位女生見面微笑噓寒問暖;有的見著這位女生贊賞其做事利落,勤奮上進;有的則直接表達對其心存愛慕;……。結果一個學期下來之后在這個女生身上出現了奇跡——做事干凈利落、勤奮上進;穿著打扮整潔合體,時尚典雅,走起路來挺胸昂首、瀟灑大方;……。這就是通過他人的欣賞、贊美和鼓勵獲得自信心的典型例子,不過這種通過他人的欣賞、贊美和鼓勵來獲得自信心的方式和方法,缺乏自信心的個體是無法自我駕馭的,所以對于您自己來說也是不現實的。第二個方面是靠自己的知識和悟性來獲得自信心。在這一方面我們怎么做呢?首先根據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以及能從事的興趣愛好盤點一下自己的優點,哪怕是很小的優點也不放過,做自己最拿手且最感興趣的事,比如您剪紙的手藝不錯而且對此也非常有興趣,那么您可以用各色油光紙剪成各種工藝品并過塑點綴投放市場,只要打開了銷路,那么您就取得了成功,這一成功也就提高了您的信心。其次,做舉手之勞就可成功的事,比如您在單位工作,經常做一些手勤腳快地事兒——位長者端茶倒水,尊重、欣賞和贊美他人等等,這樣他人就會反過來欣賞、贊美和鼓勵您,那么您也就在幸福、愉悅和快樂的情緒體驗中獲得自信心。第三,通過自我設立目標、自我分析,自我激勵和自我認可來獲得自信心。針對“覺得我現在做什么事都是怕做不好”的情況,我們就需要自我分析的方法來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下面提出以下問題供您每天測驗并記錄得分(肯定則得1分,否定則得0分):1、我是否很清楚、很明確地知道我所要達成的目標是什么?(首先從自己的興趣出發) 2、我是否在腦中已看到我成功時的情形,以加強我成功的欲望? 3、我是否制定周詳而具體的計劃,并隨時評估所執行的效果?4、我是否決定了就馬上去做,毫不遲疑,從不找借口拖延?5、我是否充滿熱忱,而且能感染四周的人,把他們帶動起來? 6、我是否心胸開闊,有容納不同意見的雅量? 7、我是否常常樂于請教別人,吸收別人的智慧和經驗?8、我是否努力吸收專業技術和知識,永不滿足?9、我是否加強創意和想象力,以提高、擴大我的思考層面?10、我是否經常利用潛意識的力量,幫助我解決難題? 11、我是否喜歡自己、肯定自己、信任自己、重視自己? 12、我是否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并全力去發揮自己的長處? 13、我是否不斷改善自己的思想、談吐、儀態。使人人樂于親近? 14、我是否注意并改進人際關系,以加強和諧的效果? 15、我是否運用溝通、協調,集合眾人力量,達到眾志成城的效果? 16、我是否以積極肯定的心態,面對所有的事物? 17、我是否意志堅定,絕不向困難、挫折低頭?我是否絕不放棄? 18、我是否心無旁騖,絕不三心兩意,也絕不一心二用? 19、我是否樂于多付出一分心力,絕不計較報酬? 20、我是否隨時隨地注意,并培養各種良好的做事和生活習慣? 21、我是否能夠排除私心、偏見而保持客觀冷靜?22、我是否把工作看成是我的最大樂趣,而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23、我是否懂得充分利用時間?懂得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24、我是否了解金錢的功能?懂得用錢的藝術? 25、我是否很節儉,而且把固定所得的一部分儲蓄下來? 26、我是否留意吸收營養,保健身體,鍛煉身體? 希望您從今天起就記錄這個測驗,每天必須在上床之前完成這個測驗,經過一個月的不斷調整、反復練習以及清楚地規劃自己的人生(自我評估→發現人生目標→著手準備實現人生目標 →考慮人生規劃中的細節→思考如何實現→行動→反饋評估,不斷修正和完善人生目標。)并使之養成習慣。這樣將會使您因自己每天的得分的迅速增加而提高自己的自信心。第四,要善于把緊張情緒放松。使用一些平靜、放松的語句,進行自我暗示,常能起到緩和緊張情緒,減輕心理負擔的作用;在任何時候都要對自己有自信心,并不時用內心的語言激勵自己:“我很棒”、“我表現得很好”、“人們都很喜歡我”。第五,凡事盡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積極的一面。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為有能力才會有自信,才能挑戰自我走向成功。有志者, 必然是拼搏奮進, 以不懈的努力去追趕強者、超過強者的人。以上僅是本人的一些意見和建議,您的朋友楊永龍期望您批評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y8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