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快速,很多人,并有,期中

提問: 我是什么病? 問題補充: 我經常睡覺是半夢半醒,想起床也起不來,有時感覺自己身體在動,但也知道其實沒法動彈,就好像電視里的人死了后,靈魂從身體里起來的的樣子,但是我起不來,我努力想趕快醒,但很困難,如果這時有人喊我,或電話響了,我就醒了。以前,我以為是睡覺的時間長了,但現在睡覺的時間不長也出現這樣的事,我都快不敢睡覺了。到底怎么回事? 医师解答: 這在醫學上被叫做"睡眠癱瘓癥",它就是一般所謂的‘鬼壓床’。   睡眠癱瘓癥通常發生在剛入睡或是將醒未醒時,患者覺得自己已醒過來,可以聽見周遭的聲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身體卻動彈不得,也發不出聲音來,有時還會合并有幻覺。多數人在這個時候會覺得恐慌,所幸這種情形多半在幾分鐘內會自己慢慢地或突然地恢復肢體的動作。因為在發作當時的恐慌感覺,很多人在醒來之后會覺得害怕,而直覺得認為是被什么不明物體壓制所造成,所以才會有‘鬼壓床’的說法。   其實,睡眠癱瘓癥是發生在睡眠周期中的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期正是我們進入熟睡開始作夢的睡眠周期。在快速動眼期中我們的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處于極低張力的狀態。這是一種保護作用,可以避免我們隨著夢境作出動作,而傷害到自己或是枕邊人。而睡眠癱瘓癥則是因在快速動眼期中不知是什么原因,意識已清醒過來,但是肢體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張力狀態,而造成不聽意識指揮的情形。   其實睡眠癱瘓癥并不少見,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尤其是青少年及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睡眠癱瘓癥可以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和鬼怪無關,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什么不良影響。它通常在壓力比較大、過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慮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試著不要讓自己太累,不要熬夜,維持正常的作息通常就會減少發生的機會。不過,如果發生的頻率過高,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品質,或者合并有日間嗜睡的現象,則應該找醫師以藥物幫忙,或監別診斷是否另其他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y8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